Thursday, 18 August 2011

怀孕该怎么吃?


我观察自己的朋友和家人多年,有些怀孕后不只吃多了而变胖,更变得懒惰(就不爱动)。就前天在一研讨会上遇见怀孕了九个月的朋友(也是营养师),我是站到她前面时才发现她挺着大肚子的。呵呵。从她后面看去,她的动作一点都不像怀孕。


除了这位准妈妈,我在场也看到一名旧同事,还真的胖不少(她说肚子里的宝宝六个月了)。她已经找到一个好位置坐下来了,可是我想坐到前面一些,看得比较清楚,邀请她跟我一起去。怎么知道,她对我说:“你自己去,我懒惰走,我很累。”哈哈,其实不管她有没怀孕,她都不爱动的。


每个妈妈都不一样。前后一天碰见的两位老朋友,还真的差很多?哈哈。她们都只是二十多岁的妈妈哦!


孕妇要吃双人份的食物 (Eat for two)? “我要吃蛋糕、薯片、朱古力,还要喝汽水。”有些准妈妈趁怀孕时大吃大喝,不只是因为她们有着“一人吃双人份食物”的信念,也因旁人的“推波助澜”:“怀孕了,不再像以前,现在是两个人吃,多吃,肚子里的宝宝才能吸收到足够的营养。”


其实,整个怀孕的过程,一般妈妈的体重会增加10-13公斤。怀孕首14周,妈妈的体重会增加大约1-2公斤;怀孕的第14-28周则会增加4-5公斤;第28周至生产则增加4-6公斤。 注:以上的标准不适合怀孕前BMI在26-29之间(overweight)或是超过29(obese) 的妈妈


简单来说,怀孕中期到生产前,妈妈所需要的热量每天只需要增加300卡路里(增15%)。300卡路里,大概等于一片全麦面包(75卡路里)、一杯蔬菜(50卡路里)、一份水果(60卡路里)和一杯低脂牛奶(122卡路里)。如果怀孕前,你每天的热量需求量是1600卡路里,你只需要加到每天1900卡路里,比平时稍微多吃一些,这就足以应付宝宝的营养需求了。吃双份是不必要的!


不过,有不少怀孕妈妈误以为只要多吃一点,宝宝就能吸收全部营养素(宝宝在肚子里还那么小,怎么有可能吃下一个成人所需的食物分量?)。要是妈妈吃过多的热量,很大可能生出超胖宝宝,自己也可能摇身一变,成了“big mama”。超重的怀孕妈妈患上妊娠糖尿病 (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)、妊娠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也会提升,可别掉以轻心。


“质”更重要 有些怀孕妈妈趁怀孕时期胃口有所改变而大吃特吃,比如油炸食物、雪糕、薯片等。偶尔享受营养价值较低的食物并没有问题,但不适合长期大量的吃,因为以上的零食主要提供热量,并不含妈妈和宝宝需要的营养素。


怀孕期间,很多营养素的需求量都增加,所增加的幅度都不相同,所以妈妈更要小心计划饮食。举一个简单例子,叶酸 (folic acid) 的需求量,从原来每日200微克,增至每日400微克。缺乏叶酸会造成“神经管缺陷”(Neural tube defect),所以医生一般都会给予妈妈适当的营养补充剂。含有叶酸的食物包括了:

1. 菠菜、西兰花、芥兰 (一杯大约有100-200微克的叶酸)

2. 茄汁豆(一杯大约有100微克的叶酸)

3. 强化的早餐麦片(fortified breakfast cereals)


如果怀孕妈妈的食欲不太理想,或者体重太轻,可以考虑一些适合孕妇饮用的奶粉。不过,建议妈妈先请教医生或营养师的专业意见。只有通过正确的途径,妈妈才能在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之外,同时避免自身的体重急速增加。


Gordon Ethan

18 Aug 2011

3.08p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